学者观点
学者观点
东北冰雪体育产业研究
时间: 2021-12-31 浏览次数: 1067

在党中央、国务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战略”目标的引导下,现阶段东北地区应充分利用其自身的地域、文化、历史资源,大力发展以冰雪体育为主的冰雪产业,以此作为优化调整产业结构的切入点和经济的增长点,进而促进东北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1  对“新东北时代”的经济增长点——冰雪体育产业的探析

   人流带动物流,物流化为财源。旅游专家介绍,旅游业挣1分钱,相关产业就能挣7~8元钱,冰雪体育产业将白雪化成了“白金”。现阶段,东北老工业基地大力开展冰雪体育产业的主要战略意义在于:增加了国民收入,加大了创汇力度;扩大了经贸合作,牵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扩大了内需,促进了消费;提升了城市品位和国际地位。如,哈尔滨市随着第三届亚洲冬季运动会和世界国际冰雪节、滑雪节等国际活动的开展,促进了城市建设和环境改善,增加了城市与国际接轨的机遇,提高了市民素质,增强了城市的亲和力,提高了国际地位的渲染力。

2  东北地区冰雪体育产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2.1  缺乏总体发展规划,造成资源泯灭浪费

   在大力发展体育产业的过程中,把目光投入冰雪体育产业的开发和发展是极为正常和富有远见的,但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由于缺乏总体发展规划、忽视市场需求、盲目做大,导致重复开发,造成资源浪费。

2.2  缺乏统一的滑雪产业等级评定标准,产生不正当竞争

   中国有大小滑雪场近百家,其规模、功能参差不齐。由于国家缺乏统一的滑雪产业等级评定标准,造成各雪场的等级、功能、档次杂乱不清。滑雪者不易根据自己的技术水平选择去处,初学者如果误入了适宜于高水平滑雪者的场地就会带来安全隐患;而高水平的滑雪者误入初级场地玩得肯定不会尽兴,同时也会给初学者带来安全隐患。上述现象极大地影响了游客的兴致。

2.3  大部分冰雪体育场馆功能不完善,建设水平低

   一些地方受经济利益趋动,急于上项目、抢市场,场馆开发缺乏必要的论证和设计,或是不具备深开发的地理条件、或是设施不全、或是破坏景观环境、或是在功能上无法适应冰雪爱好者多层面的需求。有的冰雪器材供不应求;有的在旅游旺季接待能力不足;有的涉外宾馆设施老化、陈旧,无法满足国外游客的需求;有的缺乏必要的医务救护能力……

2.4  业务水平不高,专业人才匮乏

   在世界滑雪发达国家,滑雪教练要经过正规培训。加拿大拥有高山滑雪教练6030人(其中初级5340人,中级680人,高级10人);亚洲的日本、韩国也拥有正规的培训内容和正规教练队伍。相比之下,我国的滑雪场缺少经过正规、专业化培训的教练员队伍,有些雪场所谓的教练,基本不懂滑雪知识,没有经过专业培训,即便能做出简单动作,但理论水平、文化素质偏低。有的滑雪场甚至根本就没有配备教练,任凭滑雪者“放羊”,这样做既不安全,也不利于培养滑雪者的兴趣,从而无形中失去了市场,影响滑雪产业的健康发展。

2.5  缺乏环保观念,环保能力无法适应行业需求

   冰雪体育旅游属于生态旅游范畴,但多数场地,疏于生态环境的管理和维护,环保能力无法适应旅游行业的需要。如滑雪场开发中为满足雪道、公路、服务设施等建设要求,大量树木被砍伐,雪场区域水土流失严重;由于风大,雪道存雪量明显减少;建筑废弃物、生活垃圾随意堆放;污水、粪便未经处理排放;能源供应仍以粉尘排放高的煤炭为主等等。从长远看,这些行为所引发的环境恶化,会对滑雪旅游产业的发展起到抑制作用。

2.6  管理水平、服务质量尚待提高

   目前,我国冰雪体育产业的系统服务质量低、管理水平差、服务不配套、不规范,尚未与国际接轨。中国旅游业投诉率最高的就是服务质量问题,中国冰雪体育旅游业是超常速发展的产业,其发展速度与服务质量未成正比。主要表现为:从业人员优质服务意识淡薄、文化素质较低、培训缺乏持续性,尚未形成稳定、优质的服务队伍,缺乏管理的规范性。

2.7  安全救护措施尚待加强

   安全问题是每个滑雪者都十分关心和谨慎对待的问题。在安全措施方面国外的滑雪场地都很严格和专业,有即时的天气预报系统、专业巡逻队伍、不同场地滑道的详细资料、适当的警示牌和伤者救护中心及重伤者简便运输工具(救护车或直升飞机)。安全措施的周密与严谨,使滑雪者玩得开心、玩得安心。与之相比,我国滑雪产业的安全救护意识淡薄,应有的专业救护设备和救护人员多数雪场尚未达到标准。雪道,特别是危险地段没有警告和防护设施。一旦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既影响了企业形象,又不利于市场的培育与发展。

2.8  营销手段、市场刺激亟待强化

   随着国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人民消费需求也会日益增长。能否把这些消费需求转化为推动冰雪体育产业发展的实际行动,与个人的体育素养及外部环境的有效刺激相关。目前,国际冰雪体育产业正朝着多样化、高水平的方向发展,全世界6000多个滑雪场已有2000多家上了Internet网。相比而言,我国冰雪体育产业的宣传力度不够突出,营销意识薄弱。

3  对“新东北时代”冰雪体育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探析

   冰雪体育产业开发要以本地冰雪资源为基础,以国内、国际资源市场需求为依据,以提高国民收入和经济效益为中心,突出特色,坚持国内、国际并重的方针,形成大冰雪体育产业格局,发挥其对国民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对相关行业的牵动作用,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实现冰雪体育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为实现上述目标,应采取如下战略举措:

3.1  制定和把握总体发展规划,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

   对东北地区的冰雪文化开发,应打破省际区域限制,从东北地区的整体大格局出发,统盘规划,以各自的特色和优势为开发重点,形成东北冰雪文化的立体网络。

   各省市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科学的发展规划,并在各自总体发展规划的指导下,对增设项目进行严格的可行性调研,避免只顾局部利益、短期利益的盲目性重复建设,避免植被、地貌、土地的破坏和浪费。制定滑雪基地等级评价体系,对可以继续按滑雪场功能运营但目前尚有缺陷的雪场限期整改,届时另行验收,直至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运营;对不符合任何等级标准,资源消耗大、收益率低、设施不全的雪场应及早责令关闭。

3.2  加强冰雪体育旅游人才的培养

   根据我国经济学家预测,21世纪初我国的第三产业将占全部产业的1/3,作为第三产业的冰雪体育产业,其专业人才匮乏,将不适宜其产业发展的需要。现阶段可以利用体育院校及旅游学校,培养具备从事冰雪体育旅游工作所需要的具有优秀综合素质和行业管理、市场营销、运动技术指导等实践能力的高级冰雪体育旅游专门人才。另外,也可以通过举办各种冰雪体育旅游培训班,进行各项管理和岗位技能的培训。

3.3  强化营销手段,拓宽客源市场

   在市场定位上,国内市场以省内为基础,以福建、广东、大连等沿海地区为重点,扩展到华东、京津、江浙、西南等地;国外市场以开发港澳台地区,东南亚、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为重点,加强与日本、韩国的交流,辐射欧美,形成多方位、多层次的市场格局。

   在市场培育策略上,强化市场刺激,重点开发省内大中城市和国内发达地区;开发全民冰雪活动意识,造就休闲文化和全民参与的氛围;增强竞争能力,提高国际市场份额。

   在宣传手段上,实行新闻媒体、社会宣传和行业营销相结合,采取精品化、个性化、多样化和网络化的手段,多形式、多角度、多层面地宣传和营销。

3.4  以“六大要素”为内容,提高服务质量,带动相关产业的同步发展

   冰雪体育产业也是一项系统工程,“食、住、行、游、购、娱”是系统工程中的六大要素,也是决定冰雪体育产业开发质量的六个中心环节。要创造和扩大冰雪体育产业的名牌效应,一靠质量、二靠宣传,重点是自身质量。在提高产业质量的同时,做大与发展相关产业,发挥体育产业对旅游、建筑、装饰、餐饮、住宿、交通等相关产业的牵动作用。

3.5  大力普及冰雪运动,营造冰雪体育活动全民参与的氛围

   “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已经进行多年,但因中小学校场地条件、经济条件所限,“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没有发挥实效。开展冰雪体育必须充分利用现有的体育场地设施、冰雪专业人才和管理人才群体,健全体育制度和法规,专门设置训练和培训组织机构,加强社区群众体育工作,培养人们对冬季体育旅游的爱好和兴趣,提高人们对冬季体育旅游品位的需求,进而大力开展冬季体育旅游,使其在广泛普及的基础上,进一步营造全民参与的氛围。

3.6  扩展冰雪文化的创意,实行“大冰雪”战略格局

   要实行“大冰雪”战略和冰雪文化的可持续发展,必须使冰雪体育活动项目和内容有新的创意、新的举措。为此,首先,应明确主题,不断创新。每届冰雪节、滑雪节、冰雪大世界、雪雕艺术博览会、冰灯游园会、冰雪风情游园会,应设立有新的创意、新的内涵;其次,应增设亮点,不断扩展冰雪体育文化氛围。

3.7  以冰雪体育为契机,造就旅游商贸国际大都市

   冰雪体育的发展,离不开孕育它成长发展的土壤,冰雪体育的发展与城市的文明进步相辅相成。“冰雪搭台,发展唱戏”,利用冰雪体育优势,提升城市形象,争办国内外大型体育赛事,加大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的力度。哈尔滨市1996年亚冬会的举办,为哈尔滨的城市建设、市容、市貌带来了一次飞跃性的进步,尤其是亚冬会过后掀起的“冰雪热”,直接带动了哈尔滨市,乃至黑龙江省的冰雪体育旅游发展。毋庸置疑,2009年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在哈尔滨举办的历史契机,将为全面推动哈尔滨市的经济、环境、交通、电视传播、体育设施、旅游业的发展带来勃勃生机。

3.8  加强政策引导,推进产业开发

   政策扶持,加大开发力度,实行冰雪体育旅游强省战略。出台扶持冰雪体育旅游产业的优惠政策,在贷款、土地、税收、交通、通讯、水利使用等方面给予政策上的倾斜,鼓励国内外各种经济实体加大向旅游产业的投入,对国外投资者按WTO规则给予国民待遇,加大招商引资和旅游及相关产业的开发力度。发挥旅游对相关产业的牵动作用,拉动国民经济的增长,扩大影响。

4  结论

   “变冷为宝、点冰成玉、化雪成金”——东北地区依靠自身的地域文化、地理资源,大力发展冰雪体育产业,实施产业结构调整,造就冰雪产业的大格局,发挥其牵动作用,促进相关行业的发展,是拉动国民经济增长,促进老工业基地经济振兴的重要举措。

   作者:闫育东(哈尔滨体育学院)

         赵晶、朱志强、王家宏、贾春佳、董新光、李颖川、

         田雨普